從客廳的一角,偶然發現,

疑似是我小學去彰化市圖書館辦的借書證照片。

為了省錢,國中剛入學時的學生證也是用同一張=.=a

那時第一次面對鏡頭,笑的可僵了。






隔了那麼多年第一次再看到,

說不出的感覺,如一股熟悉的輕風撫過記憶。


這張照片算是我眾多不上相的照片裡,少數可上相的。

小時候人家說我是有氣質的小孩,我一頭霧水。


事過境遷,長心智了,再回顧卻只能長笑。

這氣質怕是我以後再也不會擁有的。


純真乖巧的氣質。



未出社會總有個書卷味,總是欣羨大人的獨立不受約束。

雖然曾經打工過,明白工作辛苦,但畢竟是短期,很快就因為身在校園遺忘了工作的辛苦。

大多數的人出了社會,會懷念讀書的時光。

我也不例外。

在台灣,學生是受到保護的。因為還在學習,犯錯難免。

出了社會,不能像學生時期討厭哪幾科,就少碰,喜歡哪些科目,就常碰。


老闆交待的事,縱使心底一百個不願意,還是要笑著承接。

無關虛偽與否,而是清楚體認到,其實沒有選擇的餘地。

拿人錢財,就得盡力去辦。否則,就是離開。


其實我常覺得,工作根讀書其實差不多,

差在讀書只要顧好自己,工作了卻要扛起家計,已不是說走就走那麼簡單。


目前我就職的地方,是兩棟一般民宅的三樓透天,老闆租下來當教室。

我的工作時間常是11:00~21:00左右

從學生踏進教室開始,心裡便是焦急的想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

把學校聯絡簿上所有的事都辦好。


因為下班時間比一般人晚,每當學生作業寫不完拖到時間,

我就邊打掃教室,邊看落地窗外的夜景。




看著百家燈火,總感到一股暖流滑過心坎,


現在想來,應該是潛意識裡知道,那燈火內的人家已經在溫暖的家裡


而我借著別人家的燈火來放鬆緊繃的情緒跟壓力。



然後安慰自己,再忍耐一下就好,再等一下就能飛出窗子,逃離這個地方。


或許,隨著年歲的增長,

心智改變了,容貌也變了,因為心不再單純懵懂,

所以拍的照也就流於俗氣,不再俱備往日的氣質,焦慮不安的生活反應在臉相上,

但又留戀著過往,所以現在拍的照片每張都不入眼,也不喜歡。

彷彿拼命想要抓住以前,想再回之前那般平靜無憂的心境,

過往卻如白煙飄渺,穿透了卻再也拾不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