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是個大染缸,我們一直都在混色。


其實,大部份的人都一樣,


一生之中,都被環境牽著走。


隱約在不久前,突然發覺...


周圍的人,影響我太深太深。


非是我沒判斷是非的能力,而是在潛移默化之下,言行舉止會無意模仿、學習,與之同化。






以前我不懂刺激別人,不懂強詞奪理,不懂盛氣凌人、不懂得理不饒人


除了因為課本沒教,再來便是,這樣,其實會傷害到其他人。


後來,耳濡目染之下,第一次覺得,原來可以這樣回話,好帥


所以也用了。

同時之間,也迷失掉了某些東西。





但是,當別人這樣對自己講時,感受不好,於是針鋒相對


這之中,我忘了,贏得自己一時的快感,其實是在傷害別人


這之中,我忘了,我初心為什麼不曾用過這些句子。




從迷濛、盲目追從、到自知自醒、再回歸初心,


這段路,其實...總在心靈平靜自省時有了答案。




在重新拾回初心的契機,一半是閱讀書籍再提升自我影響來的。


其實,也就是一堆「古人」說過的話。


很枯燥的文言文,很乏味的國文,但是再三咀嚼,竟也品出了滋味。

這滋味來的感慨,來的五味雜陳。

感慨身在其中,雜陳為何會變成如此。



無法改變身邊的人;因為我們不是聖人,當然也沒資格要求身邊的人變聖人。


但是我們卻又一直受到身邊的人影響。


於是,探索之中,找到另一個方式,去引導自己往更好的方向。


閱讀古文,古人的身教、言教,也能穩固、尋回自己迷失已久的無依感、準則。

因為...中國人的美德,隱惡揚善。
從古書中,學到的是善的結晶。



我們身邊的身教,不是只有活人,還有萬物,與書籍中的古人智慧。


每一個瓶頸,至少都有一顆軟木塞之外的出口,


敢跨出去,面對轉變,就是我們除了青春期以外的再次學習、再次成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